章卜卜

笔下人设大过人物本身 注重一类人而非一个人

《一个你》——(10)

Chapter 10

异地的相处也是平淡却有味的。

毛不易接下来跟章一宁就没怎么联系,他在山里做综艺,节目组会发手机,自己的手机就交给龙龙姐了。除了临上飞机时跟章一宁简单交代了一下行程,和他不痛不痒哼哼唧唧的几句嗔怪撒娇之外,他们就真的断了通讯,连朋友圈都不见人影。

他俩仿佛两个世界的人,章一宁接下来的工作忙碌而充实,先是把毛不易纪录片的成片发了出去,接着就跟着导演组每天讨论选秀的前期宣传和艺人选拔,每天早出晚归,和北京城里无数拼着血汗熬着红眼的年轻人一样过着朝九晚五的拼搏日子。她不是不想她的大胖胖,她是真的太忙了,她这几天来觉都睡的很少,平均到每天也就三四个小时,这样的强压之下她没有精力去儿女情长,而天一亮她却又仿佛有无限的热忱去工作。

她对待自己的事业一向如此,她喜欢的东西,她总是会有花不完的劲。这一点像极了毛不易,他也这样,不然不会在现在这个阶段又奔波于通告,又总是能有新的作品。虽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他倾心于他热血的小丫头,他很欣赏她这一点,所以毛不易总是能找到灵感。而毛不易对于工作的认真和负责,也成了章一宁每每感觉疲惫时又能强打精神的强心剂。

有那么一句话不是说,爱一个人,就有了软肋。心有眷恋,所以人就变得怯懦。可他俩,恰好相反,相爱,给了他们努力生活的信心,变得更加强大的力量,和更加坚定挣扎于现实的决心。

毛老师可不这样,毕竟他虽然信息封闭,可情感怎么能压抑得住?他刚到杭州坐上节目组派来的车的时候,他就一直在想象他和小丫头的未来。

他看着车窗外面的景象,小村子不大不小,村民们怡然自得。远处有大片大片的农作物,在阳光之下照射,虽然并没有到硕果累累的季节,但他觉得这些谷物们和粮食们一定很开心的在努力生长。

他想,等以后他和章一宁老了一定也要弄块地种着玩玩……

后来又想,他俩这种都懒得比懒的人会种成吗?那算了,还是就在家弄块无菌土养一养大白菜,他的小丫头本来练舞练得腰就不好……

但是,在楼房里种菜应该跟容易死吧……

那不行!到时候要是死了小丫头再闹脾气怎么办!

那还是仙人掌吧,买个小的,好活,还省钱。

他就这样出神看着,一边看一边想象,时不时会轻轻的笑一笑。前面的跟拍PD问他:“毛毛心情挺好啊?是喜欢乡村生活吗?”

“没有,就是觉得这些景象特别美好。”

司机把他送到离蘑菇屋还有几公里的时候就不送了,他下车见到了好多老朋友又认识了一些新朋友,心情大好的他也比平时开朗了一些。连刘维都说他是不是最近过得太安逸以至于面色十分的红润,被他笑着一巴掌打回去。他们一起骑车走完了接下来的路,他哼哧哼哧努力跟着却还是落在最后,前面几个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都时不时对他进行催促和嘲笑。这不怪他,因为他突然想到他跟章一宁好像没有一起骑过车,他好像也没有看过章一宁骑车。

但她肯定会,他想。就是这么确定。

他还想,如果他俩一起骑,章一宁也一定这样,叽叽喳喳的嫌他慢,总是回头看他,也不看前面的路。她走路的时候就是这样,走着走着突然扭头跟他说话,然后倒着走也不看地下,全凭直觉和一身正气。每次她这样,毛不易都会走近几步搂着她的腰走,这样万一她突然绊着他可以及时抱住她。

唉,又想她了,想抱抱她。他的小丫头可好抱了。

后来他们一起跟何老师去插秧,他干的大汗淋漓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还摔得颇具戏剧性。大家都被他逗笑了,连何老师都笑的毫不掩饰,说他像功夫熊猫。他自己也觉得很不好意思,但是也觉得挺有趣。他想起,去年冬天的时候跟章一宁见过一面,那时候是有一场年末的庆典,是公司主办的。

那会儿也下着雪,他彩排完就见章一宁和几个面熟的编导在外面,大家都在堆雪人,只有章一宁在踩脚印。

那会儿,他俩还是各怀心事的朋友。

他记得他走过去问她怎么不堆雪人,她说她怕冷。

然后他就跟着她身后,踩着她踩过的脚印跟她闲聊。本来当时气氛特别好,他俩不同于其他人的喧嚣,安安静静的聊着天,结果他一脚踩滑就要扑在她身上,他赶紧用手撑了一下,倒在了旁边。气氛顿时被打破,他当时赶紧慌慌张张的站起来,把她扶起,那个紧张的啊,之后章一宁还嘲笑了他好久。

她站起来拍拍身上的雪,看他急得脸都红了,所以她打趣:

“哇毛老师你真的是缺乏运动……你踩我踩过的都能滑还往我身上扑可拍死我了!”

“可拉倒吧你……谁说我不运动,我每次家里停电的时候都走楼梯的!不过也是真奇怪,你刚走怎么没滑……说!是不是你坑我!”

“我可没有啊!明明是你自己太胖了中心不稳,你快少吃两口饭吧……”

“事实证明身手跟身材是无关的,那人家功夫熊猫也是很稳重的身材啊……”

“……(白眼)巨星,脸呢?”


节目录制到大家临睡就打板了,确实那个时候已经很晚大家也真的没劲闹了。但毛不易玩了一天累到极致反而精神了,就跟大家说有点热去院子里吹风。外面摄制组也都收了机器准备休息了,他就搬了小板凳和彩灯排排坐,想起他现在跟一只大鹅挨得这么近,要是换了章一宁一定受不了。

章一宁特怕这些禽类动物,之前做八点见的时候彩排,摸恐怖箱的环节除了牛蛙之外还有别的选择,她们编导就要一个一个去试。当时章一宁摸了一只绑着嘴的鸽子,算是一般人看来最友好的,但是她刚碰到就吓得跑的老远,然后愣在那里不动也不说话,她受到惊吓从来就是这样,也不叫也不哭,但是能感受到她很怕。

然后章一宁就说什么也不碰了,宁愿摸牛蛙也不碰了。

“毛毛坐在这跟我尼古拉斯灯思考人生呢。”

何老师出来就看着他安安静静跟彩灯坐在一起,一人一鹅动都不动特别好笑,他搬了凳子坐在毛不易旁边。

“何老师怎么还不睡啊?”

毛不易听见何老师的声音才幅度微小的动了一下,见何老师坐过来轻微的直了直腰。

“年纪大了,觉少,老不觉得困。”

何老师是知道毛不易的性格的,他挺喜欢毛不易的。他觉得毛不易有一股亲和力和烟火气,就算他现在已经出道了,还是有年少的朴实。这让他觉得很珍贵,也很想去珍惜。

“何老师,这鹅咬人吗?”

“什么鹅啊…我们这是番鸭!一般是不咬的,它本来就不是那种有攻击力的动物。”

“哦……”

“怎么你怕它啊?”

“噢…我还行,我有个……朋友……比较怕。”

“哦,这样。也是,我们家彩灯是长的威武了些,比一般番鸭都体积大很多。看起来是挺有震慑力的。”

“我那个朋友啊~害怕的点跟体积无关,她啊,是只要是活着的禽类都怕。”

“这么夸张啊!那鸡啊鸭啊都怕吗?”

“怕!她连鸽子都很怕,走在路上只要看到有麻雀落下,她都往我身后躲,明明那个麻雀离她很远。她还要一直推着我,要我去给她赶走。然后接下来一路上特别紧张,哪怕有鸟飞的近了点……”

毛不易想起来章一宁上次跟他去国外外拍,走着走着有鸟落下,她就突然不走了。还有之后好几次,本来小女生见到白色的小鸽子应该很喜欢才对,结果到她这她就会闪的老远。

他觉得她真的是很可爱,长的那么大一只,被没巴掌大的鸟给吓住!以至于他都没有注意他把这个话题扯到了多远。

而何老师也不打断他,就是带着微笑看着他,安静的聆听。

等到他意识到的时候,回过头发现了何老师眼角的笑意,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摸了摸鼻子说:

“这个无聊的话题我居然能聊这么久。”

何老师随即又绽放一个很温暖的笑容,说:

“不无聊啊!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毛毛说的朋友,应该是真的跟你关系很好吧。”

“嗯……我们……关系很好。”

“嗯,了解…”

何老师点到为止,也不再多追问,了然的点点头就算结束了这个话题。

“对了…想问问何老师,您年轻的时候有没有对自己的未来特别没信心的时候……或者……不信任的时候?”

“工作上吗?还是别的?”

“就……工作……上吧。”

“当然啊,我们做艺人的,永远都会有新的人来吸引大众的眼球。我年轻的时候也很红的,就像你现在一样。”

毛不易腼腆的摆摆手,笑着说:

“我也没有很红的。”

“你已经算是很红了,你的歌刚出的时候,我们那好多小年轻都在唱,还有我们大本营的化妆师,天天唱,整天一进化妆间就是一杯敬这一杯敬那的。”

“我也很庆幸,这个作品得到大家的喜欢。”

“其实对于艺人来讲,我觉得心态特别重要,你要把实现价值当做目标,而不要把红当做目标。你看现在,你刚出道没多久,又出来多少小鲜肉。但是如果你能够一直实现价值的话,那好的作品是不会被忘记的,同时你也就不会觉得对未来没信心了。”

毛不易明白何老师想告诉他什么,他就知道,有些疑惑问何老师一定能得到解答。

“我明白您说的这一点,其实我对我的未来不能用没信心来形容。或者说恰恰相反,我正是自命不凡的觉得我的热度能够让我不被埋没,所以会怕我的未来过的没有方向,就是那种,受制于人,我也无力反抗。我最怕的就是这一点。”
 “我特别怕,到头来,我连基本的与人交往都收到阻碍。怕我身边的人因为我受到困扰。”

“看来,我们毛毛是有了想要保护的人啊。”
 “整体上来讲,你要明白很多的问题是因为你有热度才会出现,但不是你没有热度它就会消失。艺人也是人嘛,我年轻的时候也想过,要不要干到三十岁我就不吃这碗饭了。这份工作确实太累了,我以前也拍戏,还有不只一份的主持工作,一年下来休息时间特别少,而且去哪人家都知道,那时候真的觉得特别无助。但是后来想想,我除了这份工作,我还能干什么呢?”

“您以前不是教阿拉伯语的吗?”

“是教过啊,但是已经很久都不教了,说都很少说了,我这都已经干主持干了这么多年,再去当老师谁还要啊?那对学生也不负责不是?”

“于是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我除了干这个干得好,我其他别的都干不好。那就结了,既然你不能潇洒归隐,那有任何问题都要自己去调解。你觉得受缚,是因为你现在把你的行程安排的太紧了,虽然你们年轻人这样也没有坏处,但是还是不能给自己太大压力。而且,你说的怕身边人受到伤害,也是因为你的行程一直不断,这样你就总是让人注意到你,大家过于关注你也是自然了。”
 “我觉得呢,粉丝是不包括那种侵犯了偶像正常生活的。那样的人是你有义务去抵抗的,你不用有任何的顾虑,你站出来去反抗他们,是对你自己,你家人朋友,你粉丝,和你爱人最有力的保护。”

何老师说的这一番,字面意思夹杂隐含意思,他一边听一边认真的思考,此刻已经有数了。他心里一直有这些困扰,他在章一宁面前有多勇敢成熟,在深夜自己想起的时候就有多不安无措。何老师大概真的是经历了很多,也沉淀了很多,清楚的把那些长辈想要让孩子们吸取的经验,那些宽慰他的鼓励,那些鞭策他的教导委婉而精准的传达给他,让他明白自己其实有很大的力量,足以保护章一宁,保护他们的感情。

“我知道了,谢谢何老师,总是这么亲切又和蔼。”

“……你这用的什么形容词呦……”







﹌﹌﹌﹌﹌﹌﹌﹌﹌﹌﹌﹌﹌﹌﹌﹌﹌﹌﹌
 [这章是我琢磨半天写出来的,是个铺垫吧]
 [我安排的比较大幅度的龙龙姐和何老师的劝说,可能有一些无聊,但是我是希望把毛老师和小一宁的情感基础立住。]
 [要开学了😭更新可能不能定期了~我写了一定发!!!]

评论(3)

热度(12)